98.05.02(六)

        早上8:10,我們集合於南寮漁港,準備探訪另一個東部離島—蘭嶼。

蘭嶼.jpg

         蘭嶼到綠島的路程遇上順風,只需一個小時的時間,船身搖晃的強度也不像前一天那麼劇烈,不過,經過前一天的慘吐經驗,團員們個個聞船色變,上了船之後,逃到甲板上的人越來越多,加上前往蘭嶼的旅客並不多,所以,整個船艙顯得冷清許多,我的前後左右都是空位,上船之後我倒頭就睡,一路從綠島睡到蘭嶼;醒來的時候,往旁邊一看,剛好跟一個已經吐到臉色發白的老爺爺四目相接,我幾乎可以接受到老爺爺心裡的OS:「死嬰仔~林北吐到快虛脫了,妳還睡到差點滑到地上去~」

        蘭嶼位於臺灣東南方,面積約45平方公里,環島一周長約38公里;島上居民約三千人左右,以「達悟族」(雅美族)為主,目前全鄉有紅頭、漁人、椰油、朗島、東清和野銀等六個聚落。

        當地居民的主食是水芋和甘藷,因此,走在蘭嶼島上,處處可見種植於水田中的水芋與旱田中的甘藷;副食則是魚類,這個季節剛好是蘭嶼的「飛魚季」,部分住家前已經掛了一串的飛魚乾,可惜,我們來的不是時候,這兩天天候不佳,因此沒有人出海捕飛魚,無緣見到飛魚季的盛況。蘭嶼島上最多的動物就是「山羊」,無論山坡上還是海岸邊,都可以看見一群群野放的山羊,牲畜在當地是身份地位的象徵,不供日常生活食用,只有在節慶及祭儀時才宰殺烹食。

◆開元港

        來往於台東富崗港與蘭嶼間的交通船皆停泊在此,島上的民生物資也多由此進入。

蘭嶼-開元港

◆鱷魚岩

        經長年海蝕風化形成,像一隻鱷魚,張大嘴巴昂首向天。

鱷魚岩

龍頭岩

        遠望有如遊龍昂首向天。

龍頭岩

五孔洞

        為一系列的海蝕洞,岩壁上可以清楚的看見海岸升起的痕跡;五個洞口緊鄰,洞與洞之間部分可以互通,部分洞裡還設有十字架,是當地居民宗教聚會和烤肉遊憩的地方,我們參觀的當天,正巧就碰到一家人在第二個洞口前烤肉,香味瀰漫整個山洞。

蘭嶼-五孔洞

蘭嶼-五孔洞

蘭恩文物館

        這裡陳列了許多達悟族生活文化的相關資訊,形式包括平面刊物、影像、廣播與實體建築等類型。達悟族的傳統建築形式是「地下屋」,包括主屋,工作房與涼台三部分,雖然現在蘭嶼的房舍已被現代的磚造房屋所取代,不過在某些部落裡仍然可以看到傳統的地下屋。

蘭恩文化中心

蘭嶼傳統建築-地下屋

蘭嶼傳統建築-涼台

蘭嶼傳統建築-曬魚架

◆蘭嶼風情

        當地的許多房舍雖然不是傳統的地下屋,卻巧妙融入當地的圖騰和色彩,使其成為別具特色的融合式建築,尤其是許多牆壁上都可以看見「獨木舟」的圖案或造型。

蘭嶼特色建築

蘭嶼-獨木舟(拼裝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