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中旬在我的威脅恐嚇之下,大家敲定了泛舟之旅的確切日期,並著手展開規劃,當時只想著要配合我的課程結束,還要錯開每個人的學校行事,壓根都沒想到我們泛舟的那天已經是農曆七月了,謝謝大家包容我的任性,願意陪我在阿飄放暑假的恐怖時刻往溪邊這麼危險的地方去,雖然,我們差點加入阿飄的行列,但是,經過這次生死與共的難忘經驗,我們的感情又昇華到了另一個層次。

      雖然是農曆七月,到秀姑巒溪泛舟的人潮卻未因此減少,算一算大概有五家泛舟公司,總計三四十艘橡皮艇;泛舟成員的年齡分佈相當廣,有六、七歲左右的小鬼就算了,竟然還有高齡八十幾的阿公阿嬤也來湊熱鬧,我真是服了你們,希望湍急的溪流不會嚇到你們脆弱的心臟,還有,阿公~槳是用來划水,不是當柺杖的喔!

      泛舟前的準備工作很多,首先是裝備的部分,基於安全和防曬的雙重考量,除了穿著長袖衣褲、球鞋、帽子之外,還要戴安全帽和穿救生衣,正確的穿戴方式,泛舟公司都會有專人解說;著裝完畢之後,接著前往泛舟中心聽取行前安全宣導,影片內容介紹了泛舟的路線和距離,還有划船方式和翻船時的處理,雖然當時我堅信自己不會翻船,不過還是偷偷把幾個落水時的動作記在腦子裡;看完影片之後,我們就正式前往溪邊,準備登船出航,雖然莫拉克颱風沒有在花蓮造成災情,卻弄髒了原本清澈的秀姑巒溪,濃濁的溪水跟土石流沒有兩樣,要是不小心掉進去,不知道要怎麼才洗得乾淨?

     我們實在是一個非常沒默契的team,出發的前五分鐘,因為搞不清楚划槳方向及對口令缺乏共識的關係,我們的橡皮艇一直處於原地打轉的狀態,前後人的槳還會不小心打在一起,就這麼一陣兵荒馬亂之後,我們才順利出發。泛舟公司的人真的是心機很重,一開始就發給每艘船兩個裝水的塑膠杓子,意圖相當明顯,就是要大家互相殘殺,一群好戰的年輕人隨即展開一場廝殺,只要有船靠近,就馬上用槳和杓子潑水,把我們弄得一身濕,連中年伯伯們也玩起來了,給我們來個前後夾擊,我們光划槳就用盡了力氣,實在無力反擊,只好選擇逃跑,趕緊把船划離戰區;豈料,連泛舟公司的救生員也過來湊熱鬧,不時疾駛而過在水面濺起一大片水花,噴得我們一身泥水,因此,我們決定建議以後來泛舟的人,一定要記得攜帶「水槍」、「石頭」和「粗針頭」,先用水槍噴濕敵人,再拿石頭丟他們,最後再用針頭刺破敵人的橡皮艇,這樣才有報復的快感。

      通過激流的時候,為了安全,大家必須馬上收起槳和懸在外面的一隻腳,然後抓住船中間的繩子並壓低身體;在部分危險河道,救生員會開著裝有馬達的救生艇推我們避開激流和石頭,不過,當聽到馬達聲靠近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因為救生艇一不小心就會衝上船,把人撞得東倒西歪,我就一度被救生艇壓在底下動彈不得,有一種被大白鯊攻擊的感覺。這些救生員應該要配戴哨子,在撞擊他船之前,先示警一下比較安全吧~

       我們除了是沒默契的team之外,還是一個「帶屎」的team,同一家泛舟公司的船,這幾天就只翻了我們這一艘。在通過某個激流的時候,我們被兩艘船夾在中間,因為前面的船擋著,我們無法快速順流而下,在船身搖晃不定的狀況下,又剛好被後面的船撞上,當下整艘船立刻翻了過去,當時的我正壓低身體準備通過激流,完全沒有意識到翻船的危機,當船身翹起從頭上蓋下來的時候,我才驚覺大事不妙,我清楚記得落水之前,我腦中閃過的是「死了!!」兩個字。落水的瞬間,只覺得好冷,周圍立刻陷入一片黑暗,因為吸入一堆泥水,我一直狂咳不停,整個人呈現意識模糊的狀態,原來溺水的感覺就是這樣;幸好身上的救生衣讓我很快浮出水面,剛浮出水面的幾分鐘,我還是不斷的咳,據說漂在我附近的李大象有一直叫我,可是,我一句都沒聽到,一點反應也沒有,李大象只好拖住我,免得我到處亂漂,後來,好心的中年伯伯們把我拉上了船,還安撫我受驚的情緒,你們真是大好人啊!大家陸續被救上船之後,突然發現少了李阿賢,每個人立刻陷入一陣慌亂,焦急的找尋李阿賢的蹤影,後來看見李阿賢在遠方的救生艇上,這才鬆了一口氣,不管少了誰,我們都很難回去跟人家父母交代。

      翻船事件在每個女生心裡蒙上一層陰影,夢夢學姊因為驚嚇過度,中午休息之後,就直接坐車到下游等我們了,下午的航程就剩下六個人繼續努力,害怕再次被撞翻船,我們小心翼翼避開其他船,在通過一段激流的時候,眼看著又要被前後兩艘船夾擊,家家的眼淚立刻奪眶而出,雯漪和雯雯學姊一臉凝重說不出話來,我其實也很害怕,卻故做鎮靜,拼命安撫大家的情緒,所幸,這次我們及時穩住船身,沒有重演翻船事件,就這樣一路順利到了終點-長虹橋。

      晚上到了民宿之後,大家討論了翻船的原因和經過,我們終於明白為什麼當大家被救起的時候,李阿賢會在離我們這麼遠的地方被發現,原來,李阿賢看到後面的船撞過來的時候,就意識到可能會翻船,於是在翻船的當下,他立刻踹船逃離,拋下我們一群弱女子不管,好歹你也大叫一聲「小心!」,至少我還來得及憋口氣再落水,都是你的不講義氣,害我在落水的當下,驚慌的大吸一口氣,因此灌了不少泥水,一直到晚上,還是覺得鼻子和喉嚨有沙的感覺。歸納結論,此次翻船的受害程度可以分成四級:

第一級:孟孟、家家-被壓在橡皮艇底下,呈現缺氧狀態,身上多處淤青,孟孟的安全帽還被撞掉在水面。
第二級:雯漪、雯雯-被壓在橡皮艇底下一下子,身上多處淤青、擦傷,雯漪的腳一度被船上的繩子鉤住。
第三級:我-狂灌一大口泥水,在水面漂流。
第四級:李大象、李阿賢-沒事沒事沒事~~李阿賢身為船長還第一個棄船逃跑,我算是認清你了,早知道我應該踹你下船的.......

DSC05795.JPG

DSC05797.JPG

DSC05800.JPG

DSC058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