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母親節,在此向陳女士獻上十二萬分敬意,祝您母親節快樂!!希望我們兩姊妹送上的紅包能為您招來財運,讓您在今天的牌局上所向披靡,贏光舅媽、阿姨和表哥表姊們的錢。除了實用的紅包之外,今年我們家的母親節過得很豐富:前一天晚上,我們先聚在一起切蛋糕,今年的母親節蛋糕是善心人士友情贊助(謝謝妳為我這個粗枝大葉的女兒想得如此周到~),巧克力口味的海綿蛋糕裡包裹著布丁和藍莓醬,外面再裹上咖啡口味的奶油,最後放上草莓、奇異果、水蜜桃等水果;巧克力的微苦中和了內餡和奶油的甜,味道剛剛好,一整塊吃下去也不覺得膩,是近期內吃過最棒的海綿蛋糕了~母親節當天,我們和二姨、三姨三個家庭一起辦聚餐,地點選在竹南中正路上的「一品煊」,這是一家規模不大的餐廳,因為口味好,因此生意興隆,在一片不景氣當中還能屹立不搖;適逢母親節客人絡繹不絕,如果沒有事先訂位,就要等上一段時間,因為這家店實在太有名氣了,一頓飯下來,我遇上了許多認識的人;先是在門口遇見與我們合作已久的為恭醫院物理治療師,剛坐下吃飯,又碰到車友一家人也來這裡聚餐,吃到一半的時候,連我們家對面鄰居也來湊熱鬧了,我只能說竹南真是小小小啊!

        在母親節這一天,除了吃吃喝喝之外,為了體會母親哺育小孩的辛勞,我跟葉爸爸決定遠征銅鑼的雙峰山以資紀念(嗯.....我們家三兄妹好像都是喝牛奶長大的耶~) 為了趕上中午的聚餐,前一天晚上我們父女倆便擬好作戰計畫,大致分配好每段路程的配速和時間,希望能在預定時間內回家。

        清晨五點,我們準時從家裡出發,先走台13線到苗栗的北勢大橋,接經國路到新東大橋左轉到公館,然後順著往大湖泰安的聯絡道路由公館接到銅鑼,過了客屬大橋之後右轉,就順著雙峰山慈惠堂指標攻頂。從竹南出發到客屬大橋之前,大致都是平路,只有造橋到苗栗的台13線路段有一點點的起伏,因為大部分都是緩上坡,我們維持20~25的均速前進。從公館到銅鑼是一段長約4~5公里的聯絡道路,我們可以從路旁的景色看出當地的特色、名產:兩旁是一塊又一塊的大片芋田,部分芋田旁則種了一些棗樹,而人行道上除了色彩鮮豔的花卉造景之外,每隔一段距離,就有陶瓷做的裝置藝術,透過這些景色,就知道公館的名產是紅棗、芋頭和陶瓷了,我覺得苗栗的十八鄉鎮都應該像這樣利用地方特色來裝飾,展現各地的不同風貌,就像蘭嶼的建築會融入達悟族圖騰和獨木舟一樣,顯得很有味道,不過,如果竹南的路上到處都是金銀紙的話,應該會嚇跑一堆遊客,連我也會很害怕耶~公館到銅鑼的聯絡道路真的是又寬又長,騎了好久還是看不到盡頭,一路上我不停的問爸爸:「客屬大橋到底還有多遠?」不是我騎得沒有耐性,而是擔心我的體力在這段暖身路段就耗盡了,接下來的爬坡該怎麼辦勒?

DSC03942.JPG

DSC03943.JPG

DSC03944.JPG

DSC03951.JPG

DSC03949.JPG

DSC03950.JPG

      在我準備問第五遍之前,客屬大橋終於出現眼前,有別於新東大橋的火紅,客屬大橋是簡單的象牙白,兩個三角形橋墩象徵「牛軛」(放在牛脖子上的的橫桿),鋼纜則為控制牛的繩子,代表客家人努力耕作的意涵,不過從正面看三角形橋墩,倒是很像日本寺廟前的鳥居。

DSC03956.JPG

DSC03957.JPG

DSC03959.JPG

        上雙峰山的路可以明確分成三段:過了客屬大橋後右轉,先是一段小爬坡,算是通往雙峰山的走道。前行幾百公尺後左轉沿著小陡坡上去是第二段,這一段是長達1~2公里的平路,也是到雙峰山健行和賞桐的主要路線,兩旁樹蔭濃密,車行其中感覺很涼爽,一路上我們遇到不少步行的遊客,可惜這裡的桐花已經凋謝,無緣見到滿山遍野的五月雪,在這段路上與我們同行的還有一個大概有六七十歲的老爺爺,一路跟我們聊天。第三段路大概有兩三百公尺,是今天的精華所在,坡度無法形容,只覺得眼前的路像是一堵堵橫在眼前的矮牆,而且,一路上都是陡坡,整段路完全沒有平路可以喘息,正當我低頭前進時,身旁經過一台黑色休旅車,一個婦人打開車窗瞠目結舌的看著我,沒錯!妳看到的不是幻覺,真的有個女生騎著單車上雙峰山,一路上經過的乘客,幾乎都用同樣的眼神和表情望著我;騎了好一會兒,我再也受不了無止盡陡坡的折磨,坐在路邊大口喘著氣,此時遇到一對走路下山的老夫婦,向他們打聽之後,才知道距離山頂大概還有十幾分鐘路程,我又有了繼續前進的動力,我是一個需要目標指引的人,討厭毫無目的的虛晃,知道目標還有多遠,我才能不斷勉勵自己前進。

DSC03963.JPG

DSC03960.JPG

        雙峰山標高538公尺, 山頂建有「慈惠堂」,供奉「大聖西王金母」,廟前的廣場視野開闊,可以俯瞰銅鑼市區以及大片平整的田園風光;我們在山頂巧遇苑裡車隊的車友和上山參拜的香客,他們非常佩服我一介女流竟然能騎上雙峰山,仔細想想,除了在平路偶遇幾個女車友之外,在開始爬坡之後,就只看到男車友,我真的是萬綠叢中一點紅,無怪乎大家會對我讚譽有加了~

DSC03964.JPG DSC03966.JPG

DSC03975.JPG

DSC03974.JPG

        今天的總里程約78公里,耗時5小時,休息的時間加起來大概40分鐘,其餘時間都在踩踏,雖然穿著我心愛的PI車褲,回到家之後,屁股還是覺得痛,我知道不是PI車褲的錯,而是我太久沒有這樣長時間長距離的騎乘,下午竟然還累到午覺睡不著,今天真的是有操到啦~我深深體會,一座山好爬與否,跟高度沒有絕對正相關,山路的修築方式才是關鍵,一路陡上的連續爬坡實在是太恐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