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是勞動節,雖然我不是勞工,但是我每天工作疲累的程度跟勞工沒兩樣,我決定讓自己放假一天,於是,在我的母親—陳女士的全額贊助下,與親友們到東部離島(綠島&蘭嶼)進行文化生態之旅,這次的旅程真是一趟有內容、很噁心又恐怖的回憶啊~

98.05.01(五)

        早上六點二十分,我們準時從竹南出發,直奔台東「富岡漁港」,搭乘15:30的客輪前往傳說中的「火燒島」—綠島。

DSC03496.jpg

DSC03497.jpg

        因為害怕在船艙內空氣不好而容易暈船,因此船一啟動,三姨率先衝出船艙,到甲板上透氣,接著陳女士隨後跟上,兩位前鋒出發之後,幾位婆婆媽媽們也趕緊離開;我則因為太早起床,精神欠佳,上船之後,隨便挑了個座位坐下,就開始補眠。這幾天的天氣不好,海面風浪很大,打從出發開始,整艘船上下左右搖晃得很厲害,幸好,本人非常喜歡坐海盜船,因此,這樣的震盪我並沒有放在眼裡,聽到周圍此起彼落的驚叫聲,我只是嘴角偷笑,覺得有趣,完全沒料到接下來會發生這麼驚心動魄的事情。

        出發後約20分鐘,四面八方突然傳來一陣陣嘔吐的聲音:一開始是帶有豐沛嘔吐物的濕嘔聲,接著是吐胃酸的乾嘔聲,最後是吐到沒東西的微弱喘息聲。短短幾分鐘時間,我被「兔子大軍」重重包圍,船上至少1/3以上的人都在狂吐,船艙裡充滿恐怖的嘔吐聲—「嘔~~~嘔~~~嘔~~~」我睜開眼睛一看,幾乎人手一個塑膠袋,裡頭裝著濃濁的嘔吐物,伴隨而來的則是刺鼻的酸味,靠夭勒~現在是什麼狀況,這根本就是在考驗我的感官極限,正常人哪受得了啊!!我的視覺、聽覺和嗅覺遭受著酷刑的折磨,腸胃也開始攪動了起來,此時,我不斷告訴自己絕不能屈服,要不然怎麼對得起在故鄉那群正常上班的同事呢!說時遲那時快,我趕緊拿出隨身攜帶的薄荷棒,在太陽穴和人中部位塗上厚厚好幾層薄荷,藉此抵抗撲鼻而來的酸味;接著緊閉雙眼、壓低身體坐在座位上,拒絕目睹噁心的場面,只差沒在心裡默唸「南無阿彌陀佛」了!奮勇抵抗四十幾分鐘後,憑藉著堅強的意志和強健的體魄,我終於在「兔子大軍」的強烈攻勢下,全身而退,也再一次向世人證明我真的不是普通人~

        抵達綠島已是傍晚時分,把握太陽下山前的一點時間,我們隨即搭乘環島車,參觀綠島幾個著名景點。環島車司機除了開車還兼任解說任務,雖然,綠島的路不寬,路上的機車又超多,司機大哥依舊熟練的一手拿麥克風解說,一手握著方向盤駕駛,技術好得沒話說,真的是伯伯有練過啊!司機大哥操著一口流利的台語,偏偏我對台語的左右邊老是傻傻搞不清楚,一直到快走完半個島,我才搞清楚台語的左邊和右邊到底是哪一邊。

green_jp0035.jpg

 ◆人權紀念公園

        為了紀念台灣人權運動發展的歷史而建,有著白色的柱廊、寬闊的廣場和綠地,帶給人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公園緊鄰海岸線,除了眺望矗立在海中的牛頭山、將軍岩之外,還可以看到佈滿海草、礁石的海灘,景色優美,成為綠島旅遊的新景點。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

綠島-牛頭山

綠島-將軍岩

◆綠島感訓監獄(綠洲山莊)

        國民政府在綠島建立高牆式監獄──綠洲山莊,1972年春天,將各地軍事監獄的政治犯遷來,集中監禁,解嚴後,綠洲山莊不再使用。這裡是典型監獄建築,為了方便管理,呈現放射狀;囚犯分區安置,另外有戒護、醫療、獨居房、禁閉室。現在的綠洲山莊變成展覽場所,一樓是「戒嚴時代受難作家群像展」,二樓則是「戒嚴時期政治案件展」。

綠島監獄大門

綠島監獄內部

綠島監獄牢房內部

獨居房內部

受難作家群像

        綠洲山莊前有一處貌似「象鼻」的礁石,又被稱為「鬼門關」,進入鬼門關隘口,就是「新生營」,象徵著生死交關的窄路,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回故鄉。

象鼻(鬼門關)

◆小長城

        向海面延伸於山坡上長約300公尺的石階步道,遠望有如萬里長城,故稱「小長城」;沿著步道一路走去,可以飽覽海邊的奇岩景觀,往南可以看見神似仰臥海岸的「睡美人」和趴睡在側的「哈巴狗」,「子母亭」更是眺望地景和看日出的絕佳場所。

綠島-小長城

綠島-小長城

綠島-睡美人&哈巴狗

南寮漁港

        位於綠島西側,是漁船,運輸船及觀光遊艇停泊綠島的唯一碼頭,也是島上人口密度最集中之處;緊鄰漁港的南寮村是行政中心,郵局、鄉公所、加油站…等機關都在這裡,也是旅館和餐飲聚集的地區。漁港旁邊有很多攤販,每間攤販銷售最好的都是同一樣商品—暈車藥。

晚上我們就投宿在漁港旁邊的「漁會飯店」,顧名思義,這裡是由漁會的辦公大樓改建,雖然不像台灣的飯店設備齊全,至少乾淨整潔,重點是一樓就是海巡署,晚上睡覺感覺安全多了。

綠島-南寮漁港

綠島-南寮漁港

綠島海岸線

         綠島的海岸線很漂亮,海灘上有白色的細沙和貝殼沙,有些地方還覆蓋鮮綠色的海草,除此之外,海面上還有很多奇形怪狀的礁石,當地人憑著豐富的想像力為幾個大型礁石取名,然後就成為了當地的著名景點,如:牛頭山、睡美人、哈巴狗…等。

綠島海岸線

綠島海岸線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 

 綠島海岸線

 ◆ 綠島特有標誌

綠島特有標誌

綠島特有標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