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在我的童年時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小學階段開始,我就喜歡看童話故事書,「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伊索寓言」、「天方夜譚」…等,我都有涉獵。以前的鄰居當中有一位國小老師,每次去她家作客,當大人忙著閒話家常的時候,我都會坐在地上靜靜看著全套的故事書,我的寫作能力大概就奠基在這個時候吧!

DSC00514.JPG

       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18051875)誕生於丹麥,是十九世紀的世界童話大師。安徒生是從寫成年人的文學作品開始的,不過,他對世界文學的最大貢獻,卻是童話。1835年,安徒生在創作了詩歌、小說、劇本,並受到社會承認之後,他認真思考一個問題:誰最需要他寫作呢?他感到最需要他寫作的人莫過於丹麥的孩子,特別是窮苦的孩子。他們是多麼寂寞,不但沒有上學機會,沒有玩具,甚至沒有朋友。為了使這些孩子淒慘的生活有一點溫暖,同時透過這些東西來教育他們,使他們熱愛生活、美和真理,於是,他要為他們寫一些美麗的作品,最能表達他的這個思想的文學形式就是童話了。

       安徒生從此成了一個具有特殊風格的童話作家,他過去的經歷艱苦的生活、學習、寫作和旅行,在他看來完全是一種有意義的準備和練習,為童話的創作奠定基礎。從此,童話成了他的主要創作,他花了40年時間,為孩子撰寫了164則童話,文體簡潔樸素,卻充滿豐富想像力與濃厚詩情及哲理,又能反映所處時代和社會生活,表達平凡人的感情與意願。安徒生為人熟知的童話作品有:國王的新衣、醜小鴨、紅鞋、拇指姑娘、野天鵝、 賣火柴的小女孩、堅定的錫兵和人魚公主等。

DSC00572.JPG

DSC00517.JPG

DSC00519.JPG

DSC00520.JPG

DSC00553.JPG

DSC00524.JPG

     「安徒生童話世界特展」由一個個安徒生童話故事串起他的一生,利用大型書本模型呈現安徒生生平事蹟,每一本大書旁邊還有螢幕播放著動畫;展場兩側的牆上是一則則安徒生的格言以及各式各樣大型剪紙圖案,之所以利用剪紙做裝飾,是因為安徒生本身就是一個剪紙大師,他一邊說故事一邊剪紙,剪紙完成時,故事也講完了。

DSC00527.JPG

DSC00531.JPG

DSC00575.JPG  

        在展場當中陳列了很多安徒生的個人物品,有高帽子、旅行箱、剪紙和手寫真跡,讓人透過這些斑駁破舊的物品,來想像安徒生的一生經歷。

DSC00533.JPG

DSC00534.JPG

DSC00544.JPG

DSC00563.JPG

        除了靜態展覽之外,主辦單位還設計了很多小活動增添趣味性,包括:錢幣拓印(把喜歡的錢幣圖形壓在紙張下方,用摩擦石用力摩擦之後,紙張上就會浮現錢幣上的 圖案)、人物創作(轉動三個繪有圖案的滾輪,拼湊出個人想要的人物造型,最後壓下按鈕,就會列印出人物圖案)、光影遊戲(把紙卡放進打洞器、打出木馬、蝴 蝶等圖案之後,把紙卡放進旁邊的投影槽裡,就會在牆上投影出圖案)。

DSC00538.JPG

DSC00536.JPG

DSC00540.JPG

DSC00559.JPG

DSC00562.JPG

DSC00547.JPG

DSC00551.JPG

        在安徒生的眾多格言當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是「旅行就是生活」,我認同這樣的生活態度,我相信透過不斷的旅行才能豐富生命,或許我不能將旅行所得化為創作,不過,每一次的旅行經歷都將成為我人生的養分,讓我能以不同的觀點看待世界,讓我有勇氣去面對挑戰。

DSC005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