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7.07~99.07.09懷舊京都篇

◆姬路城    

     這幾天參觀的古蹟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姬路城」,一開始在規劃行程的時候,考量時間和路線因素,差一點把它剔除,幸好我堅持到這裡看看,不然就要後悔莫及了。不過,這段時間適逢姬路城進行維修工程,無法進入最中心的天守閣參觀,真是可惜,只能留待以後再來彌補這次的缺憾了。

姬路城內庭園

     「姬路城」是赤松貞範於1346年所建造,之後羽柴秀吉(後來的豐臣秀吉)選定姬路城做為統治播磨地區的中心據點,把姬路城修建為適合近代城郭的規模後,形成現有姬路城的原形。得天獨厚的姬路城從未因戰爭、地震或火災而毀損,而以原貌留存至今,因為其白色城牆,型態優美,彷彿展翅的白鷺所以也被稱為「白鷺城」。姬路城是一座戒備森嚴的軍事堡壘,塗在整個建築上的獨特塗料—「白灰漿」具有耐火、防彈和美觀功能,而城內四處設有防禦構造以防止敵人入侵,由城門到天守閣的的通道猶如錯綜複雜的迷宮,上上下下,又彎又窄,無法直接通到天守閣,如此可以在途中突擊或是夾道攻擊;城牆上無數個圓形、三角形、長方形等各種形狀的洞稱為「狭間」,是射撃用的箭孔;此外,尚有隱藏在天守閣牆壁,在緊急時才打開的「隠狭間」及設置在門與牆璧中間用來投石、射擊火槍、灑熱湯的「落石」等設施。

 姬路城正門口

姬路城正門口

姬路城建築

姬路城建築

家徽

姬路城建築

天守閣

         德川千姬,德川家康的孫女,一個命運坎坷的女子,一生嫁了2個丈夫,第一任丈夫是豐臣秀吉的兒子(秀賴),兩人結婚十幾年沒有生育子女;豐臣秀賴死後,在家人的安排下,千姬改嫁給本多忠刻,並遷移至姬路城,生了一對兒女,「西之丸」是千姬的住居,現在只剩下女侍居住的渡櫓「長局」(走廊長約三百公尺,右側一整排都是女侍隔間房),最裡邊的櫓則是千姬的梳妝室,裡頭有千姬和侍女 的蠟像。為了保護古蹟,進到西之丸參觀的時候,要把鞋子脫掉,放進服務人員提供的塑膠袋裡,然後穿著襪子光著腳丫入內。

西之丸(公主寢居)內部

西之丸(公主寢居)內部

公主蠟像  

◆清水寺

        清水寺位在京都東山區,我們從京都車站搭乘公車,在八坂神社前下車之後,頂著大太陽走了一大段路才找到目的地,幸好日本的夏天屬於「乾熱」,不像臺灣的「溼熱」讓人難以忍受,不然我早就掛在路邊了。

八坂神社

        清水寺周邊有很多條直橫交錯的老街道,街道兩旁的店家販賣各式各樣的名產和紀念品,路上可以看見很多穿著浴衣或和服的女生,這些可不是日本當地的女生喔~這些女生大多是付錢體驗日本傳統服飾的外國遊客,體驗價至少是幾千塊台幣起跳,光想到大熱天要穿這麼多衣服走來走去就覺得受不了,聽到體驗價位更是讓人完全不感興趣了。

清水寺老街

清水寺老街

清水寺老街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於西元798年,面積約13萬平方公尺,正殿旁邊有一個山泉,稱為音羽瀑布,流水清冽,終年不斷,清水寺因此得名。整座寺院為棟樑結構式寺院,依懸崖峭壁而建,大殿前為懸空的「清水舞台」,由139根高數十公尺的大圓木支撐,從遠處看過去,氣勢恢弘,感覺這裡的神明一定很靈驗的樣子。正殿右側的一處平台上擺了很多類似夜市攤位的小廟,供奉著很多職司不同工作的神祇,看你是要求健康、學業、事業、愛情還是生子,應有盡有,因為到這裡拜拜的人實在太多了,我懶得跟人群擠,所以,只簡單買了個萬用御守,祈求自己沒病沒痛沒煩惱。

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

DSC00440.JPG

◆銀閣寺

        銀閣寺以「庭園景觀」著名,其庭園可分成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以白石舖成的「枯山水」庭園,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枯山水」是日本式園林的一種,一般是由細沙碎石鋪地,再加上一些疊放有致的石頭所構成的園林景觀,偶爾也包含苔蘚、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枯山水並沒有水景,其中的「水」通常由砂石表現,有時會在沙子的表面畫上紋路來表現水的流動,而「山」通常用石塊表現。資質弩鈍的我怎麼看都覺得是一堆沙上面亂放石頭,感覺很荒涼,所以,我不喜歡這種看起來很空虛的枯山水,總覺得少了真正的山水那種生氣與活力。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天龍寺

     天龍寺是位在京都地區嵐山的禪宗寺廟,建於1339年,被喻為「京都五大禪寺」之首,如同許多其他的寺廟一樣,它的歷史中也有多次被燒毀的記錄,目前的建築是明治時代重建的。

        由於抵達天龍寺的時間比較早,遊客不多,我終於體會到日本寺院的清幽之美,不論走在庭園中或者迴廊上,望著四周的景色,都讓人有心曠神怡的感覺,此時的我非常煞風景的想起了我的論文,如果把筆電和資料帶到這裡來寫作,清幽的環境加上神明的護持,我應該會有遠遠不絕的靈感吧~(論文這種東西就像是揮之不去的夢魘,都離開臺灣國土了,它還是不斷啃食我的心靈。)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

p.s.天龍寺附近的「望月橋」是一個很虛的景點,跟臺灣的一般橋樑沒啥兩樣,沒時間的話可以不用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