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一位同事向我邀文,希望我以特教老師的角色,寫一篇關於人權的文章上傳到世界公民總會的網站上,升上大學之後就一直胡說八道的我,很久沒有正經的寫文章了,本想一口回絕同事的邀請,但是聽同事說明了「世界公民總會」的理念和努力之後,激起了我拯救世界的使命感。平常的我老是胡扯瞎搞,嚴格來說不算是個好人,每次打雷的時候,我都不自覺的想壓低身體,深怕被雷給劈到。為了以後打雷的時候,我可以抬頭挺胸前進;為了以後掛掉的時候,我可以少下幾層地獄,我決定寫一篇文章來為人權發聲,以下就是我的拙作。

天使教會我的事

     以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來看,身心障礙是前世因果的報應,因為上輩子造了孽,這輩子才會生下有缺陷的孩子來討債,有些迷信者甚至認為身心障礙是妖魔附身所致;相較於東方人的悲觀,西方的宗教對於身心障礙者則抱持正向的看法,認為身心障礙者是上帝遺落在人間一群折翼的天使,上帝透過這群天使讓人們體會愛與珍惜,兩種截然不同的觀念深深影響著我們對待身心障礙者的態度和作為。

  筆者從事特殊教育已有六年時間,每每聽到有人罵我的學生:「白癡!瘋子!怪胎!」的時候,我都會感到心疼與訝異,心疼的是學生因為與生俱來的特質被貼上負面標籤,訝異的是在特殊教育蓬勃發展的今日,竟然還有這麼多人對身心障礙者充滿著無知與偏見。其實,生心理方面的缺陷就像身材的高矮胖瘦一樣,都屬於一種個人特質,無須以有色的眼光看待它,就像身材高大的人需要特別訂製大尺碼的衣服一樣,身心障礙者需要包容和關愛以幫助他們有良好的社會適應。

  雖然我不是耶穌的信徒,但是在我的教書生涯當中,卻時時體會上帝創造這群折翼天使的美意。接觸各類身心障礙者的經驗,讓我體會健康的重要與生命的可貴,並且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在從事特殊教育的過程中,我親眼目睹學生展現驚人的學習成果: 一個原本活在自己世界裡的重度自閉症學生,經過國中三年之後,開始有了主動與人親近的舉動;一位中度智障學生在老師不斷的教導和鼓勵之下,竟然能夠依序背下五十個生詞,只要老師唸出號碼,他便能說出對應的生詞;一個原本逃家、拒學的行為偏差學生,在老師的關愛之下,每天放學的時候都露出依依不捨的樣子,凡此種種都印證了愛的重要與教育的必要。

  身心障礙者因為獨特的身心特質,使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需要他人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如果每個人都能發揮同理心,給這群折翼的天使多一點包容和關愛,他們就能克服生(心)理上的限制,跟一般人一樣發揮所長、貢獻社會,而在兩者互動的過程中,也能讓人對生命有更多的體悟,進而激發出更多人性的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