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位瑜珈老師的離職,最近我參加的舞蹈教室來了一個非常有名的短代老師-張逸軍,沒有接觸舞蹈的人可能都沒聽過他的大名,在此先簡單介紹一下他的學經歷:張逸軍,畢業於國立藝術大學,曾任雲門舞集舞者,2007年參加紐約中國舞國際舞蹈大賽榮獲亞軍,2008年獲太陽劇團甄選為團員,在Dralion劇中擔任火之角色,此外,亦曾參加過日本節目《超級變變變》得到亞軍...。利用夜騎取消的空檔,我特地去上了他的瑜珈課,一睹名人風采。

1209387214.jpg

(圖片轉載自http://sweetness120.pixnet.net/blog/post/17021941

     雙眼炯炯有神、身材黝黑精實、臉上有著大男孩般的笑容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我不得不承認,教師的表面效度和學生的認真程度真的有很高的正相關,或許下週開始我應該穿細肩帶和迷你裙上課,我們班的學生或許會認真一點)。之前我曾經上過其他兩位女老師的瑜珈課,感覺就像典型的瑜珈-輕柔的引導語和專業的瑜珈動作術語(貓式、拜月式),不過張老師的瑜珈課卻給我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張老師在課程一開始就先說明他的瑜珈是以他的舞者背景融合了傳統瑜珈之後的個人體驗,其中摻雜了很多舞蹈和運動科學的成分,在他的講解當中你聽不到傳統的瑜珈術語,取而代之是很多的運動生理名詞以及非常有趣的比喻,讓我深深體會張老師除了是一個優秀的舞者之外,也是一個很有知識和想像力的人

     為了讓我們瞭解每個動作的精髓,張老師善用了各種比喻和示範:以「春蠶吐絲」來形容緩緩吐氣、以「孔雀開屏」比喻上半身的縮放、以「種子萌芽」揣摩肢體的向上延伸、以「磨墨」來象徵雙腳的伸直畫圈、以「泉水流洩」要我們體會身體拱圓的感覺,到最後連「被灑鹽的水蛭」都用上了(我強烈懷疑老師一定有在看中華一番 -滿漢傳奇)張老師實際示範水蛭被灑鹽之後縮起來的樣子,要我們體會身體緊縮的感覺,雖然這種比喻很傳神也很容易理解,卻害我差點走火入魔,因為太認真揣摩自己是一隻被灑了鹽的水蛭,我憋笑到快要內傷的感覺比體會身體緊縮的感覺還多,實在是太辜負老師的一番苦心了,以後我會以較嚴肅的態度來揣摩水蛭這個角色滴~

     今天的瑜珈課實在是既充實又有趣,因為老師形容得很傳神,所以你會很認真去體現老師想要傳達的意境,除了身體要儘量做出各種動作之外,還要在心理想像自己是各種動物、植物或物質,真可說是身心俱疲啊!(好吧~我必須承認有一部份的酸痛是憋笑造成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