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的研習中,我們都是剪取餐巾紙上的部分圖案來進行拼貼,本週上課主題是「全貼技法」的練習,顧名思義就是把大面積甚至整張餐巾紙貼在胚體上的技巧。「全貼」對於初學者來說是相當困難的,操作不當的話很容易在餐巾紙和胚體之間留下氣泡,使作品表面浮凸,而且,餐巾紙也很容易拉破,因此,首次的全貼技法練習,我們使用11.5*9.5*2.5cm大小的「掀蓋盒」作為創作胚體,以降低作品的失敗率。

      首先,在木質掀蓋盒上塗上一層石膏底劑,接著挑選餐巾紙並決定要擷取的圖案,受限於掀蓋盒的尺寸,無法將完整圖案貼上,因此,只能擷取整張餐巾紙中的某部分畫面作為掀蓋盒的主題,至於要如何選擇則依各人喜好和胚體大小來決定。在貼上大面積的餐巾紙之前,要先用噴瓶把紙噴濕,將紙置於掀蓋盒上面後,用海綿拓棒把紙壓緊實,等紙確實服貼於掀蓋盒表面後,再快速刷上拼貼膠。貼完盒子正面圖案後,接著就是在盒子側邊塗顏色,顏色的選擇可以參考餐巾紙上既有的顏色,以使整個作品的正面和側邊有整體的效果,如果貿然選擇完全不同的顏色,可能會很突兀喔~完成上述拼貼和上色步驟之後,最後在掀蓋盒上塗上三層保護漆就大功告成了。

     為了熟悉全貼技法,我連做了兩個掀蓋盒,在課堂中做的第一個作品是「輕熟女風」,以藕紫色為主,由於第一次操作的關係,忽略了一些注意事項,導致作品有一些瑕疵;回家之後完成的第二個作品則是走「巴洛克風」,以酒紅色為主,經過第一次失敗的教訓,第二次操作的時候就會特別注意很多小細節,因此第二個作品相當成功,個人很滿意,陳女士看了之後雖然沒說什麼,但是她讚賞的眼神就足以說明一切了。

掀蓋盒(個人作品)

掀蓋盒(個人作品)

掀蓋盒(個人作品)

掀蓋盒(個人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