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古巴特(Decoupage)」指的是「將美麗的圖案剪下,拼貼於物品或傢俱上的一種藝術技法」。第一次看到蝶古巴特的相關介紹時,就對它產生極大的興趣,為了參加相關研習課程,我認真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去年在苗栗市成立了一家「花蝴蝶手創藝術工作坊」,除了販賣蝶古巴特的材料和工具之外,還開設一系列研習課程,無奈等我想報名的時候,開課時間已經過了,在等待四月份新課程開始的這段空檔,我上網買了一本「蝶古巴特拼貼美學」以及所需工具、材料,打算自己來摸索一番。

DSC09087.JPG

     目前我敗入的基本工具和材料有:打底劑、拼貼膠、保護漆、壓克力顏料、畫筆、餐巾紙和胚體,仔細研讀工具書之後,我選擇了木製發票盒作為我的蝶古巴特處女作。

DSC09076.JPG
打底劑、拼貼膠、保護漆

DSC09079.JPG
壓克力顏料

DSC09081.JPG
畫筆

DSC09082.JPG
海綿拓筆

DSC09084.JPG
餐巾紙

DSC09085.JPG
餐巾紙

DSC09073.JPG
木胚體

    木頭材質容易吸水,為了防止木胚表面的毛細孔將顏料吸進而造成不均勻的感覺,在上色前,要先在木盒上均勻塗上一層打底劑;接著在木盒上刷上自己想要的底色,底色和圖案相同色系是最保險的搭配,為了配合咖啡色系的印花圖案,我選擇鵝黃色當作木盒的底色;刷完底色之後,從餐巾紙上剪下喜愛的圖案,然後用拼貼膠將圖案貼至木盒上;最後在木盒上塗上2~3層保護漆,就大功告成了。

DSC09090.JPG
先塗打底劑

DSC09091.JPG
刷上底色

DSC09116.JPG

DSC09117.JPG

DSC091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