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畫了將近一個月,在2010年1月底,我和同事-佳惠用單車雙輪丈量了竹南至高雄長達312公里的距離,這是我第一次扮演籌畫和領騎的角色,過去總依賴別人指引方向、規劃行程的我終於踏出成功的第一步。籌畫過程中,因為對自己的認路能力缺乏信心,因為路途中許多不定因素感到害怕,數度萌生放棄的念頭,但是,不輕易認輸的個性驅策著我面對挑戰,遠方的好友呼喚著我前進,家鄉的父老引頸企盼我的榮歸,一切動力促成了這趟單車之旅,對我而言,這算是環島前的練習曲吧~

Day1:苗栗竹南→雲林斗南(130km)
     早上7:00,我們準時從竹南出發,因為想避開台一線西湖段的最高點,我們選擇先走西濱到白沙屯,然後沿著台一線一路南下。早晨的天氣陰陰的,太陽被擋在厚厚的雲層背後,對於單車騎士而言,冷熱適中卻不飄雨的陰天才是騎車的最佳天氣;順著微微北風,我們一路順利的往南,苗栗是著名的山城,峰峰相連到天邊,雖然避開了台一線西湖段的高坡,卻躲不了西濱赤土崎段的長坡,所幸剛出發的我們體力還算充沛,咬緊牙根龜上最高點之後就一路下滑到了白沙屯。

DSC08760.jpg

     出發前最讓我擔心的就是迷路的問題,一路順利的離開了苗栗縣,我以為好的開始會是成功的一半,今天應該可以直達雲林,沒想到我的人生就是怕什麼來什麼,在台中清水以後我就莫名其妙走錯路了。因為一座機踏車不能騎上去的陸橋,我們只能沿著旁邊的小路前進,陸橋下有三叉路口,左邊是我們剛剛騎過來的北方,那右邊肯定就是往南方了。根據簡單的方向推理,我們選擇右轉,殊不知轉彎之後,「盾牌1」的路標突然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竟是「盾牌17」的路標,因為堅信自己的方向推理沒有錯,即使一再看到很多「盾牌17」的路標,我們仍然不相信自己走錯路了,一直到道路兩旁越來越荒涼,海風越來越強,甚至連高美濕地的指標都出現了,我們才終於面對走錯路的事實,隨即拿出地圖研究走回正途的路線。市面上的地圖畫得很簡單,我只能大略看出台17線可以左轉接台12線後回到台1線,不過,台12線要去哪裡找,我沒有太大的把握;這時,手機鈴聲響起,人在彰化等著陪騎的阿德學長打電話來了,一接起電話,開口第一句話便是:「學長~我走錯路了!!」我想,學長應該猜到我絕對會迷路,所以在緊要關頭打電話解救我,靠著學長Goole路線給我,我們終於回到久違的台1線,這一趟誤入歧途,讓我們多騎了10km的冤枉路,只要我單獨出遠門,似乎都逃不了手機求救的宿命...

     抵達彰化市已經是中午12:30,阿德學長請我們吃有名的彰化肉圓當午餐,聽聞我們兩個患有認路障礙的女生要一路從竹南騎到高雄,感到非常佩服,要是早一點知道,他就跟我們一起上路了。為了表示誠意,阿德學長一路陪我們從彰化市騎到永靖,有學長帶路,心理感覺踏實多了,也多虧有學長陪騎,不然錯過員林的某個陸橋我們又要走錯路了,台1線的銜接真是詭異,一旦沒看清楚標示,就不知道會岔到哪裡去。經過員林的時候,多謝雅棻學姊和伯母的熱情招待,給我們補給了巧克力和香蕉,今天中午的飲食都靠你們一家子了,真是不好意思~為了不辜負你們,我一定會努力騎下去的,而同樣身為員林人的賴gigi竟然避不見面,真是叫人寒心,以後你要敢給我跨過大甲溪,我就見一次扁一次啦~

DSC08765.jpg

DSC08767.jpg

     在永靖道別了學長,我們繼續往南,估計時間還夠,我們決定一路殺到斗南才開始找尋住宿點。經過小家家的推薦,當晚我們入住台1線旁的「山櫻花汽車旅館」,住宿一晚的費用是1890元(附早餐),價格便宜,內部環境也很讚。我們的單車可以安全無虞的停在一樓車庫,二樓的房間很大,室內裝潢剛好可以讓我架設曬衣繩,而且電視的A片頻道有鎖碼,不會突然跳出來嚇人,這些都讓我很滿意,最令人激賞的是浴室裡的按摩浴缸,狂飆了一整天之後,屁股痛到幾乎要裂開,雙腿也微微在顫抖,睡前躺在按摩浴缸裡放鬆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情,舒服的感覺讓人幾乎要睡著,而經過強力水柱按摩過的屁股和雙腿也沒那麼酸痛了,以後要住宿斗南的朋友,可以考慮來這裡喔~~另外,晚餐要特別感謝小家家不辭勞苦的載我去斗南夜市覓食,還請我們吃美味的燒烤,以後你跟不鏽鋼騎上來找我的時候,換我招待你們喔~

Day2:雲林斗南→高雄茄萣(147km)

     一早醒來,全身像被海扁過一頓,肩膀和大腿都酸痛,出發前我和佳惠互相幫對方在酸痛部位先貼上貼布,除了貼布之外,我還噴了肌樂以強化效果。一整天裡,肩膀和大腿有貼布的部位,都覺得熱熱的,我想應該是貼布持續發揮作用的關係吧~

     7:30準時從斗南出發,中南部的天氣晴朗,雖然才七點多,陽光已經很刺眼,趁著早晨的相對涼爽,我們一路狂飆搶進度。或許是因為天氣晴朗,今天在路上遇到的車友變多了,大部分都只是出來小騎,很少看到跟我們一樣要遠行的車友;由於路上的女車友不多,而帶著馬鞍袋的女車友更是稀少,一路上我們一直被誤會是要去環島,不過,聽到我們兩個女生要從竹南騎到高雄,還是覺得很不簡單,紛紛給我們加油打氣。老實說,單純走台1線真的是一條很無趣的騎乘路線,除了路況良好和補給容易之外,實在沒什麼view,讓人只能專注在騎車這件事情上,我們一路以時速20km持續前進,每隔一小時才稍事休息。

DSC08770.jpg

DSC08768.jpg

DSC08774.jpg

     台南縣內的台1線大多是避開市區的外環道路,我們錯過了很多熱鬧的市中心,接近中午時分,本來想要找家店好好吃一頓,卻因為遲遲找不到店家而連續狂飆兩個小時,最後疲憊的在進入永康市的陸橋前停下來,在7-11草草吃了熱狗當午餐,豈知過了一個陸橋竟然是繁華的市區,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貴族世家…,想吃什麼有什麼,對照起陸橋前的荒涼,真是不同的兩個世界,當下我們心裡湧起一堆○○××,早知道就撐過陸橋再停,現在就不必望著一堆美食乾瞪眼了,唉~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雖然累積了前一天的疲累,今天我們的騎乘狀況還是很不錯,除了我的屁股持續像要裂開之外,肩膀和雙腿都不怎麼酸痛,可能是貼布真的發揮了消除酸痛的功效,要是知道這麼好用,我應該也在屁股貼上個兩片的。因為屁股實在是痛得要命,只要碰到下坡,我就會站起來騎,不過這樣起起坐坐對於抒解屁股的疼痛並沒有發揮很大的效用,我真的感覺我的屁股快要產生裂痕。後來在路上遇到一群來自鳳山的車友,和其中一個伯伯閒聊之中,他建議我把座墊調高一點,說什麼這樣可以改變重心,就可以舒緩屁股的痛,我調高座墊之後再繼續騎,屁股的疼痛果然慢慢舒緩,雖然搞不清楚這是什麼原理,不過,還是很感謝好心的伯伯指點。

     下午兩點多我們就抵達了今天的目的地-台南市,由於進度嚴重超前,我們臨時決定改住高雄茄萣,也就是佳惠的大哥家,因為是臨時起意,台南往茄萣的路線並不在我的筆記裡,我們只能按照佳惠大哥的指示前進,偏偏兩兄妹都是差不多的個性,報路的人說得很粗略,問路的人也聽得很隨性,缺乏明確的方向和指標,我們不斷因為走錯而直接逆向行駛走回頭路,把三叉路口的每一條路都走過一次,才終於找到正確的路,最酷的是佳惠大哥最後竟然報了「茄萣公墓」給我們當大地標,如果我們拿這個地標去問路,人家會不會以為我們為了省住宿費而去住公墓勒??幸好,今天超出的進度夠多,才能讓我們慢慢抵銷,最後在15:50順利抵達目的地。在此非常感謝佳惠大哥招待的一泊二食,晚餐的麻辣鍋、宵夜的圓仔冰和早餐的飯糰都很好吃~

     因為去年同事騎過相同的路線,我們決定仿照前人作法,把車騎到左營車站,然後用火車托運寄回,可是,當我心血來潮翻閱地圖時,赫然發現同事提供了我錯誤的訊息,原來左營車站根本不在台1線上,如果我們沿著既定路線騎,騎到腿斷掉也到不了左營車站,就算鬼打牆讓我們矇到了左營車站,那裡也沒有辦理托運業務,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勒?我的計畫一整個被打亂,只好馬上研究新路線,並打電話確認有辦理托運業務的車站,最後把目的地改在楠梓車站。幸好,前一天晚上我都習慣性先研究隔天的路線,這才發現這麼大的烏龍,做人真的不能道聽途說,凡事還是要經過求證才行啊~

Day3:高雄茄萣→高雄楠梓車站(35km)

     每天我都擔心會迷路,每天我們果然都在找路,離開茄萣的路上,我們先是搞錯路口而走到荒涼的漁港空地;接著,在楠梓市區找不到車站的位置,幸好有一位好心的伯母熱心帶路,我們終於在早上9:20抵達楠梓車站,完成這趟單車挑戰之旅,耶~我出運了!!

DSC08779.jpg

除了完成生平第一次的創舉,還能夠與久違的大學同學一起聚餐、逛街,真的很開心,因為知道你們在高雄等我,所以,一路上我都沒有想坐車回家的念頭。多謝王氏夫婦當司機載我們到處逛、多謝筱琳招待我們住新房子、多謝于涵特地跑來陪我們吃飯,期待四月份能與大家再相見~~

DSC08783.jpg

DSC08786.jpg

◆感想

1.認路和記路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一邊注意路況,一邊還要搜尋「盾牌1」的路標,只要一段路沒看到「盾牌1」,就開始懷疑自己走錯路,最可怕的莫過於「盾牌1」立在汽車道或陸橋上的情況,常常在繞了慢車道或陸橋下之後,「盾牌1」就這麼消失了,害我們必須常常逆向行駛,以免越繞越遠。另外,台1線的銜接非常奇怪,有些地方突然90度轉彎,有些地方則需要跨過陸橋,而指示牌往往立在路口前一段距離,一旦漏看了指示牌,肯定錯過該轉彎的路口而誤入歧途。

2.單純走一台1線真的是很無趣,應該要配合景點和小吃而繞至縣道或鄉道,不過,光走台1線都會走錯的我,實在無力再去弄清楚複雜的縣道或鄉道,未來環島還是需要可靠的嚮導才行。

3.有人說,省道上隨便都有單車店,遇到故障時維修並不困難,可是,經過本人實際走訪,省道上的單車店並沒有想像中多,有時候城鎮之間就是荒涼到連一隻狗都遇不到,出發的第一天,不但是單車店沒幾間,連路上的車友都很少,所以,自己還是要具備基本維修技能才行,自立自強最可靠啦~

4.原來我的交遊還挺廣闊的,不管到西部哪一個縣市,幾乎都有認識的朋友,騎單車順便拜訪朋友的感覺真是不錯,也謝謝各地親友的熱情招待,環島的時候我會再次拜訪各位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