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秀姑巒溪死裡逃生之後,對於人生我有了新的體悟,那就是做人要認命,於是,這幾天我很認命的跑圖書館備課兼啃文獻,認真的程度比我當初準備教甄的時候還要拼。到圖書館K書的人出乎意外的多,從小學生到社會人士都有,小學生被家長帶來吹冷氣,國高中生則分成兩種:一種是同學集體來鬼混,坐在同一桌,不時的東張西望,不知道在幹什麼;而另一種是小情侶約會,兩個人緊靠在一起,眉來眼去,我想他們應該是用眼神在討論功課吧~扣除高中以下的閒雜人等,真的來唸書的人大概只有一半。其實,外面的天氣炎熱,動輒汗流浹背,坐在圖書館裡吹冷氣似乎是不錯的選擇,如果這時候手中拿的不是論文而是漫畫、雜誌,這樣的人生就太美好了~~

      關於體適能的文獻非常多,讓人無從下手,所以,我決定踩著前人的屍體前進,先把相關論文的第二章全部看完,然後從中吸取經驗和找尋靈感。之前常聽人家說論文抄襲的情形很普遍,因為我閱讀的論文篇數太少,因此體會不深,這幾天研讀了五本相關論文之後,我深深體會碩士論文一大抄的奧義。始祖寫出第一本論文之後,馬上就成為後人的範本,有的人直接把始祖的幾大段文獻探討內容照抄過去,敘述和順序都沒改,靠!算你狠啦!有的人則是把始祖的文獻探討加以濃縮精簡,也不需要補充新的文獻,哇~這樣也行?如果這樣寫一寫都過了,那我辛苦的蒐集文獻,還買了六七本書,豈不是很心酸?但是仔細想想又奈何勒?叫我這樣照抄,我實在是做不出來,我的老闆也不會允許我這樣搞,唉~只好回到那句老話,做人要認命啦.....

      教授老是告訴我們研究生要有批判的精神,這句話我記下來了,於是,在閱讀文獻的時候,我自以為是指導教授,改起人家的論文來了:覺得很虛的段落,我會畫叉叉;覺得很亂的部分,我會打問號;覺得很不優的內容,我就直接在上面寫評語,比方說:結構雜亂、缺乏邏輯…之類的,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我想,以後人家也會在我的論文上做記號、給評語吧?不過沒關係,只要能順利畢業,我的論文可以讓大家審視批判,我沒有在care的啦~

      每天的電視都在報導新流感的最新發展,罹病人數不斷攀升,過兩天學校就要開學了,全國的老師都在挫著等,深怕達到「325」標準,全班馬上停課,誰都不希望32天的寒假,有一半的時間還要跟小鬼一起補課吧!我一點都不想停課,偏偏我們班是一群身體虛弱又缺乏防疫觀念的傢伙,感覺中獎的機會很高,很有希望成為本校第一個停課的班級,聽說新流感專攻青壯年人,萬一我不幸中鏢,死亡的機率頗高,就算要先打疫苗,排在第10順位的我,應該等不及了,如果生命這麼不確定的話,我現在到底還要不要繼續認真寫論文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