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5.29(五)瑞穗鄉自行車道→富源蝴蝶谷→瑞穗牧場→北回歸線標→掃叭石柱→六十石山→羅山瀑布→磚窯居民宿

◆瑞穗鄉自行車道

    東部的許多民宿都備有單車供住客免費使用,雖然是單速淑女車,騎騎自行車道是綽綽有餘了。

瑞穗鄉-紅葉國小

         早上起床後,我跟宗賢學長兩個人沿著瑞穗鄉自行車道晨騎,走在鄉間小路上,兩旁是一大片農田和高大的檳榔樹,遠方則是連綿的高山和白雲;我們按照指示牌的說明前進,卻找不到應該出現在眼前的景點,東部的導覽圖和指示牌實在是有待改進,不但路線說明不清,連真實性也有待考證,本來我是打算一個人去探險的,幸好出發前宗賢學長臨時起意同行,不然我就迷失在瑞穗鄉間,找不到回民宿的路了,我的身邊實在不能沒有方向感很好的同伴啊~

瑞穗鄉-瑞祥部落

瑞穗鄉-瑞祥部落

     早上七點多天氣已經有點熱,不過空氣非常清新,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頓時全身舒暢,感覺今天又是充滿活力的一天,不過,在這充滿活力的早晨,我們卻鬧了一個笑話:瑞穗鄉有一間紅葉國小,在花蓮在地人的誤導下,害我們以為這就是當初創造紅葉少棒傳奇的紅葉國小,我們一行人帶著朝聖的心情,裡裡外外參觀了一遍,我甚至在操場上拍下揮棒打擊的紀念照;後來,在善心人士告知下,我們才知道全台灣有三間紅葉國小,而紅葉少棒隊則是誕生在台東的紅葉國小。其實,我們四個女生都依稀記得電影台播過紅葉少棒電影的場景明明是在台東,都怪花蓮在地人說得太誠懇,害我們傻傻分不清楚,宗賢學長!我知道你有很多常識,不過偶爾也看一下電視好嗎?

瑞穗鄉-紅葉國小

瑞穗鄉-紅葉國小

瑞穗鄉-紅葉國小

瑞穗鄉-紅葉國小

◆富源蝴蝶谷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是一座以樟樹林為主的森林遊樂區,規劃有石頭公園、夢幻花園、樟樹林、露天風呂和五條遊園步道。我們以「芬多精高能量綠色走廊」為起點,沿著林間步道一路欣賞蝴蝶谷內豐富的自然生態:以樟樹為主要樹種的濃密森林,散發濃郁的芬多精和樟樹清香;步道兩旁有各種花草構成的植被,處處可見蝴蝶翩翩飛舞,一趟路下來我看見了鳳蝶、粉蝶…等好幾種不同的蝴蝶;幸運的我們還在步道上看見奮力推著一大塊屎的「糞金龜」喔~據說3~5月及9~11月間,這裡可以看見成千上萬的螢火蟲,本來我是很期待可以到這裡賞螢的,可是,聽到孟孟學姊形容螢火蟲就像屁股會發光的蟑螂之後,對於螢火蟲的感覺突然變得很差了~

富源蝴蝶谷-芬多精步道
芬多精高能量綠色走廊

富源蝴蝶谷-芬多精步道
芬多精高能量綠色走廊

富源蝴蝶谷-石頭公園
石頭公園

富源蝴蝶谷-露天風呂
露天風呂

富源蝴蝶谷-燕琪&雯漪
富源吊橋

富源蝴蝶谷-蝴蝶
蝴蝶

富源蝴蝶谷-蝴蝶
蝴蝶

富源蝴蝶谷-糞金龜
糞金龜

        蝴蝶谷要收100元的門票和60元的小客車停車費,以純參觀來說,個人有種被搶劫的感覺,與其單純參觀,不妨考慮入住高檔的「蝴蝶谷溫泉度假村」,最便宜的房價以8000元起跳,身為甲級貧戶的我目前只能在大廳坐坐,吹吹冷氣,等我改天又被迫接組長的時候,再帶著國旅卡來這裡療傷吧...

◆瑞穗牧場

        牧場裡有著一大片翠綠的牧草地,襯著背後的藍天、白雲和青山,構成一副美麗的畫面;牧場裡飼養著數百頭壯碩的乳牛,生產出濃純香的瑞穗鮮奶運銷全省。

瑞穗牧場

瑞穗牧場

        將近或超過三十歲的我們,早就知道乳牛應該長什麼樣子,因此到瑞穗牧場的目的主要是品嚐各種乳製品。這裡的乳製品很多,讓人很難抉擇,於是我們點了綜合口味的套餐,有鮮奶、鮮奶茶、鮮奶酪、乳酪蛋糕、拿鐵咖啡、鮮奶饅頭和鮮奶冰淇淋,每一樣味道都不錯,個人覺得前三名分別是「鮮奶茶」、「乳酪蛋糕」和「拿鐵咖啡」,有機會到這裡的話,一定要嚐一嚐喔~

瑞穗牧場-宗賢、孟曉&燕琪

瑞穗牧場-套餐

瑞穗牧場-特色咖啡杯

瑞穗牧場-乳駱蛋糕

◆北回歸線標(瑞穗鄉)

        北回歸線是太陽在北半球所能直射到距離赤道最遠的位置,位在北緯23.5度,嘉義縣水上鄉、花蓮縣瑞穗鄉和花蓮縣豐濱鄉都設有北回歸線標誌。

       瑞穗鄉的北回歸線標誌公園內除了設有一個白色日晷造型的標誌之外,旁邊還立有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和西洋黃道十二宮的說明石碑,另外在公園兩側的涼亭裡,設有許多跟天象、氣候、地球科學等相關的解說牌。

瑞穗鄉-北回歸線標

瑞穗鄉-北回歸線標

        忘記是誰出的主意,硬要我們一群大學畢業已經6~8年不等的老人在北回歸線碑前跳躍留影,我們請路人以連拍模式拍攝,我們五個人則在眾人注目下,一邊齊念123,一邊彈跳,反覆跳了好幾次,大家的彈跳時間始終無法統一,最後只留下凌亂的合照。其實,我到現在還想不明白,為什麼我們要在北回歸線碑前跳躍,這到底象徵什麼意義勒?

瑞穗鄉-北回歸線標

瑞穗鄉-北回歸線標

瑞穗鄉-北回歸線標

◆掃叭石柱

        掃叭石柱是相鄰的兩根巨大石柱,高度分別為5.75公尺及3.99公尺。依據出土遺物與石柱遺跡研判,掃叭石柱應是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遺跡,距今約3千年,1988年,內政部已將掃叭石柱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掃叭石柱

        關於掃叭石柱的傳說有二:「掃叭」是阿美族話「木板」的意思,根據阿美族人的傳說,大約在數百年前,有一群阿美族人來到舞鶴台地開墾,忽然碰上大雨來襲,大家趕緊撿起附近的木板來遮雨,因此就稱此地為「掃叭」。另一個故事是說:阿美族人在蓋房子時,必須圍繞著基地一起唱祖先留下的祈禱詞,如果有人唱錯,就會被大風颳走,所有的東西都會變成石頭,而掃叭石柱就是兩位唱錯祈禱詞的族人變成的。後面這個傳說要是轉述給別人聽,人家肯定覺得我在胡扯,幸好,我有拍照存證,證明不是我編出來的故事。

掃叭石柱

掃叭石柱

◆六十石山

        位於花蓮縣富里鄉,從台九線轉進六十石山產業道路後,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即可到達六十石山,山上種植廣達數百公頃的金針田,近年來,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此興建數座造型各異的涼亭,供遊客休息與賞景用。可惜我們來得不是時候,現在並不是金針花開的季節,我們只能看到滿山遍野翠綠的金針草,其中點綴一些早熟的金針花。雖然沒有欣賞到盛開的金針花,我們卻品嚐到涼拌金針和金針花冰棒等特產,原來金針除了煮湯,做成涼拌的味道也很清爽,而金針花冰棒裡頭放了很有嚼勁的金針,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四果冰棒吧!

六十石山-滿山石山-早熟金針花遍野金針草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金針花田

六十石山-早熟金針花

六十石山-金針冰棒

◆羅山瀑布

        這是一條可遠觀卻無法近看的神奇瀑布,雖然周遭設置有登山步道、觀景樓和觀景臺,可是,不管站在哪裡,視線都被茂盛的樹林給遮住,完全看不到瀑布的樣子,只有遠遠站在入口處,才能看到瀑布的上半段。

羅山瀑布

羅山瀑布

        晚餐時間,我們到玉里鎮上覓食,我發現除了不同國家之外,原來都市和鄉下之間也有著時差,不到晚上七點,鎮上很多商家都關門了,我們在街上來來回回走了幾趟,才終於找到一家尚在營業的麵店,店裡座無虛席,生意異常的好,我猜是外來客都集中到這裡用餐的緣故吧!經過今天的教訓,以後到偏遠地區,要儘量在五點以前用晚餐比較保險。

        我不得不說李宗賢真是個認真盡責的在地導遊,沿途除了介紹各個景點之外,還順便把他的家族分佈情形一併做說明:他的家在花蓮市、阿姨住在玉里鎮、叔叔住在富里鄉,甚至連李爺爺住在台九線318K處的靈骨塔都告訴我們,結果一整個晚上我們的話題就始終離不開「李爺爺」:有人說要不要去靈骨塔拜訪他老人家或者李爺爺晚上會抽空到台九線319.3K處的民宿來看孫子,李爺爺來的話會怎麼進來勒?要是他真的來的話,就讓李宗賢到一樓會客囉…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開著玩笑,我仗恃著自己身上有玉觀音護體,根本沒在怕的啦~而膽小的雯雯學姊早已經嚇得皮皮顫,據說半夜兩度醒來,偷看李爺爺是不是真的有出現,學姊你放心,我身上的神力可以庇佑到睡在我身旁的妳跟雯漪,真該害怕的應該是離我最遠的李宗賢和蔡孟孟啦…不過,做人不要不信邪,出門在外還是不要隨便亂開玩笑比較保險,這次因為李爺爺很疼李宗賢的關係,他老人家才沒跟我們計較,所以,半夜沒有來跟我們會客一下,否則,肯定會嚇死人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