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端午節和中秋節是中國三大節慶,每個節慶都有應景的食物,陳女士什麼都不太會,我們家過年過節卻從不缺應景食物,因為好命的陳女士有眾多兄弟姊妹,每逢節慶或拜神建醮,舅媽和阿姨們便會把各種食物往我們家送,有時候送生的食物來,還會被陳女士嫌沒誠意,怎麼沒煮熟再送過來?挖哩勒~妳可以再過份一點啦~

     五月五過端午,餐桌上不可少的就是「粽子」,小時候,我們家在奶奶的帶領下,包過幾年粽子,腦海中依稀記得奶奶和媽媽坐在舊家後門包粽子的景象;國中之後,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們家就再也沒包過粽子了,我想跟陳女士怕麻煩的個性有關吧!

     今天,閒來無事的我和媽媽一起到二姨家幫忙包粽子,清洗粽葉、準備餡料等準備就緒之後,就開始包粽子的正式作業。看著二姨摺粽葉、放餡料、包裹成形然後綁上棉繩,一切動作熟練迅速,一會兒,一串粽子便沈甸甸垂掛眼前,果然是阿姨有練過啊!

香菇、魷魚1.JPG
炒香菇和魷魚

豬肉.JPG
滷豬肉

竹筍.JPG
炒竹筍丁

油飯.JPG
油飯

蛋黃.JPG
蛋黃

粽葉.JPG
粽葉

折粽葉1.JPG
粽葉摺成錐狀1

折粽葉2.JPG
粽葉摺成錐狀2

折粽葉4.JPG
粽葉摺成錐狀3

放入油飯3.JPG
放入油飯、餡料

放入油飯6.JPG
放入油飯、餡料

蓋粽葉1.JPG
蓋上粽葉

摺粽葉1.JPG
壓摺成粽子形

綁繩子3.JPG
綁棉線

一串粽2.JPG
一串粽子

     在旁邊觀摩五分鐘之後,我也加入包粽子的行列,雖然每個步驟都很清楚,實際包的時候卻老是抓不到訣竅,不是內餡放得太少,就是粽葉無法完整包覆油飯,最後包出一堆衣衫不整的粽子,沒等阿姨開口,我自己先主動放棄了,不會包粽子對我的人生好像沒有多大影響,我想我只要會吃粽子就行了。雖然我包的粽子外觀不漂亮,但是內餡樣樣不少,反正,最後上桌的時候,粽葉都是要脫掉的,外觀其實不必太在意啦~

粽子1.JPG
我包的粽子~粽葉歪歪斜斜的

粽子2.JPG
我包的粽子

粽子3.JPG
我包的粽子~粽葉歪歪斜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bar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